ㄧ定要開心上學喔!!

  隨著新一季的即將到來,碧華幼兒園已經展開雙手歡迎每一位倍受呵護的小寶貝們,我們了解許多小寶貝們因為長大必須離開熟悉的環境進入人生中第一所學校,在此碧華有些悄悄話想對所有的爸爸媽媽和小小新鮮人說…..

開學前三個月,如何協助小小新鮮人適應團體生活

 對每位孩子來說,上學是一件讓人期待、興奮而又困難的事。尤其是對於初入學的孩子,第一次要與父母親或照顧者長時間分開,必定會有焦慮的感覺產生;相對來說身為父母的您可能也很擔憂孩子是不是能夠適應。 

 這些複雜的情緒其實都很正常,碧華幼兒園擁有三十年的經驗尤其在協助孩子與家長入學適應方面,園方透過不同課程安排讓孩子認識園內的每位老師與熟悉學校環境我們的入學程序細心且謹慎,尤其對於較為幼齡的孩子,我們建議採逐步放手而非強迫獨立,透過課程參與,可以有效建立孩子對老師與環境的信任,同時更可以有效降低父母親與孩子對於上學分離的焦慮,但是以下幾件事情爸爸媽媽如能與我們配合,孩子將會適應的更好喔!

1. 入學前三個月,請慢慢開始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時間,養成其早睡早起的習慣。並漸漸培養自己動手的習慣,如:練習自己進食、穿脫鞋襪等等。同時引導孩子主動以口語向老師表達自己的需要。

2. 入學前三個月是孩子能否能適應學校環境的關鍵時期,建議父母親或其他親人於學校開放參觀時間儘量陪伴孩子到園熟悉一下環境或參加學校準備的示範教學活動。同時建議您於每週上學前先與孩子溝通學校情況,利用這段期間讓孩子對上學充滿期待感與讓孩子有要去上學的心理準備;如此一來,孩子8月正式開始上學後比較不致有因為長時間看不到親人的恐慌導致對學校環境或老師產生排斥感而不想來上學。

3. 來園參加示範教學活動期間,建議您不要緊盯著孩子。建議您可以坐在孩子身旁單純陪著孩子一起參與教學活動,讓孩子覺得自己不是時時刻刻在被注意著,如此孩子才能夠漸漸的在教室中放鬆自己參與團體活動。

4. 來園上課後請避免一直詢問孩子在學校課程中學到什麼。這樣容易使孩子覺得學習是一種負擔。當孩子能夠適應環境,並且進入學習狀況有所收獲時,自然會迫不及待的與您分享學校生活。

5. 若孩子在入學後仍因不明原因不停哭泣,請儘量安撫他。讓他知道您了解他的感覺,請不要因為孩子一時的哭泣而選擇放棄讓孩子上學,每位孩子對於學校的適應時間不同,但父母親的態度將會影響孩子的上學意願,所以保持讓孩子每天固定來上學的規律性是非常重要的。

6. 如果父母親經過了多次參與學校課程還是自己感覺很難和孩子分離,不妨邀請與孩子熟悉的親戚朋友於開學初陪孩子來園所。另一方面建議您也可與班導師談談,進一步了解園方為孩子安排的各項措施讓您放心

7. 最後,開學後早上入園時請溫柔且阿莎力的與孩子道別畢竟;適度的放手,孩子才能適應環境更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