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華保健文章分享


腸病毒相關介紹

一、 出現什麼症狀時,必須立即就醫?     

腸病毒雖然會引發多種疾病,但其中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或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可是如果能在出現異常臨床症狀時盡速就醫,及早治療,及可降低重症之發生率。

三歲以下幼童因為抵抗力弱,更須注意是否有下列症狀發生,以利提早就醫-

  * 嗜睡、意識不清、活動力降低、手腳無力。
  * 持續嘔吐、發燒、口腔長水泡。
  * 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 頸部僵硬、昏迷、肢體麻痺、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

二、 家中或學校有兒童感染腸病毒時應該注意什麼?

  *小心處理幼兒之排泄物(糞便、口鼻分泌物),且處理完畢應立即 洗手。
  * 對疑似感染腸病毒之幼兒,建議適當休息與適當補充水分,並依照 醫師指示接受治療、在家多休息。
  * 對家中之第二個病患(尤其是嬰幼兒)要特別小心,其所接受的病毒量往往較高,嚴重程度可能提高。
  * 避免與孕婦、新生兒及小孩接觸。
  * 若發現幼學童有感染聚集現象時,應盡速報告學校行政單位與衛生、教育單位聯繫,研判是否須採行相關措施。

三、 如何預防腸病毒

由於腸病毒型別很多,無法得過一次就終生免疫,而且目前並沒有疫苗(小兒麻痺疫苗除外)可以預防,又可經口、飛沫、接觸之途徑傳染,控制不易,所以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的基本方法。

  *勤洗手,並牢記「濕、搓、沖、捧、擦」五招式。
  *玩具常清洗,不要讓小寶貝放口裡咬。
  *避免傳染,不去公共場所人擠人。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加免疫力。
  *小孩生病時應儘早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注意家裡的清潔與通風。
  *抱小孩之前要洗手。
  *大人小孩都要注意衛生。
  *三歲以下幼兒易受感染,要特別小心防範,若有易引發重正的症狀出現時,應盡速就醫。

四、 腸病毒校園防護機制

     由於預防腸病毒是每個成人與孩子的首要衛生工作,為了加強防疫工作將感染機率降至最低,透過 老師教育、家長宣導、幼兒宣導、校園防護等全面性宣導措施 ,透過家園的共同落實,為預防幼兒腸病毒做好第一線的防護工作,以減低腸病毒入侵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