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抱抱日

本園受邀媽媽寶貝雜誌專訪;本文節錄改編自100年2月份媽媽寶貝雜誌

  寒冷的週一早晨,走進碧華幼稚園卻滿是孩子『我要抱抱!』的聲音,這熱烈的聲音不是來自於抗拒進學校的小孩對他們的爸媽說的;卻是對老師與小小朋友們說的,原來今天是碧華幼兒園園所的『愛的抱抱日』!

  傳統的東方教養觀念中,父母總是比較羞於用身體擁抱直接表達對子女最深層的愛,久而久之,我們的孩子忘記了擁抱所產生的力量,也忘了透過擁抱去傳達愛與溫馨的喜悅.這是『碧華幼兒園』,一家座落於新北市三重區靜巷內的幼兒園,每週一送給到園孩子一份最棒的溫暖禮物!


  在碧華,『』與 『尊重』不單單只是紙上所謂的辦學教育理念,而是透過生活具體去體現,碧華設定每週一為『愛的抱抱日』;目的是讓每一位來園的孩子透過擁抱學習分享,更透過分享去尊重生命,除了『愛的抱抱日』以外,我們更善用繪本所構成愛的意念去強化我們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從繪本故事中去了解更多愛的真義與價值,這也是碧華所強調透過愛的繪本為孩子開啟閱讀延伸價值。


  『愛的抱抱日』的觀念也同時延伸到我們對課程的設計,所有課程包含外籍老師與體能老師等都是基於愛的理念傳達給碧華的每一位孩子,在教導孩子運用英語與世界接軌的同時,我們同樣重視中文教學,孩子透過定期的中文戲劇表演或母親節等大型活動讓家長們了解孩子在校實質的進步;更讓孩子透過表演來訓練並強化口語表達,老師們除了透過每天的『愛的小書』文字紀錄讓忙碌的父母親了解孩子的在校行為,也會每週電訪家長,提供家長適切的教養建議.形成一個良善的親師互動方式。


  同樣的思考我們也落實在碧華每位老師自我的學習成長上,小朋友每日都在成長;而碧華的老師們更需要成長,我們透過每週固定的教學與個案研討修正彼此在教學或保育上的盲點,更透過彼此間的支持得以找到更適切的教學方式來面對處理每位孩子不同的狀況。

  碧華走過37年頭,廖園長苑利想傳承的就是這份『愛』與『尊重』的教育價值,也基於這份對碧華幼稚園無私的愛,她將碧華傳承給她『最愛』的女兒,也就是目前的林教務長澤慈,這份以愛與尊重為主的人本價值勢必和碧華園所內的三大顆走過三十載的大榕樹一般,枝葉越來越茂密的生長與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