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的話&創園歷史

給來園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您好:

       三十多年走來,碧華有著豐富的歷史與故事;但對我們來說,重要的不是緬懷於過去三十年中的榮耀與光環,此刻的我們,更希望將『愛』與『尊重』的教育理念落實在碧華未來的第二個三十年裡。

       孩子是碧華的主人,這個學校是為了愛他們而建立的,從創校到現在的三十多年中,我們一直堅持以『愛』與『尊重』為碧華永遠的創校精神,因為唯有愛才有快樂;唯有尊重才有自信,有了自信才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和處理事情的能力,所以在碧華無論是孩子、老師以及所有的人都是秉持這樣的信念,共同在這個溫馨的園地裡,學習如何『瞭解愛的本質』與『尊重生命的意義』。

       除了『愛』與『尊重』是我們辦學的精神與文化外,延伸相同理念我們更重視的是如何將愛與尊重落實在孩子的生活品格教育中,配合以開放學習的主題式教學理念與方法,碧華期望給孩子一個自由發展的成長環境,透過環境的引導代替教條式的管教,以信任代替約束,以人本精神啟發孩子與生俱來的道德感。重視孩子的差異性,不以主觀的方式來評定孩子的好與壞,我們認真的去了解孩子、認同孩子,而非以一定的規律或模式來限定孩子的發展,課程和環境設計皆以孩子為中心,是我們一直強調與落實的,此外,我們更尊重並欣賞孩子獨立的人格與特性,如此才能鼓勵其自發性與獨立性,因為我們知道當孩子不被尊重與被愛時,不但無法激發其學習意願,因不被愛與尊重所引發的反感遠較大人更為深遠。

       生命的真正意義是存在人的心靈中,如果透過良好的教育能夠帶給孩子健康和快樂,可以學習到對生命尊重與熱愛,那麼品格教育能夠為孩子帶來的是精神上的富有,更可以讓他們從學習中體驗到生命更多的驚奇,這是碧華希望給每位到園新生一份愛的禮物,也是在碧華工作的每一位教育者所服膺的教育理念。

 敬祝          闔家平安  健康  快樂

園長     廖苑利
教務長   林澤慈   敬上

創園:七十五年十二月
立案:七十六年一月(七六北府教二字007624號)

碧華的由來:
碧華幼兒園,乃為創辦人廖苑利女士,期許每位教職員以愛心、同理心接受欣賞每位小朋友, 『 每個孩子都是寶』在原理沒有分別心, 只有尊重與愛及誠心誠意的付出,牽引每一位碧華 寶寶 快樂的成長;且因在『碧華國小』的學區內,故取名為『碧華幼兒園』

 創園:
 本園於民國七十五年十二月成立,
 七十六年元月立案,
 創辦人是廖苑利,並出任園長,
 從創辦後園務一直都在努力成長,
 為順應學前教育新趨勢,
 全園設備教材、教學法都不斷地充實更新,
 並配合教學採小型班級制。

 教育理念:
 以幼兒發展為基礎,努力致力於兒童的整體發展與輔導,
 尊重兒童在教育過程中表現的個別差異,
 以兒童原來的面貌著手,
 以適合各個兒童的方法來理解並幫助他們成長,
 並且注重兒童的生活教育,培養互助合群的習性,
 教師隨時注意自身的生活習慣,
 作為學生學習的對象。

 教育目標:
 1.維護兒童身心健康。
 2.養成兒童良好習慣。
 3.充實兒童生活經驗。
 4.增進兒童倫理觀念。
 5.培養兒童合群習性。